症狀 您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早上一下床踩到地板時,腳跟出現強烈刺痛,直到步行三、四十分鐘後,刺痛感才漸漸舒緩。

這類型的陣發性腳底刺痛症狀即很有可能是困擾許多患者的足底筋膜炎。

如果繼續站立或行走,疼痛反而會加劇,終至必須坐下休息。大部分的人開始時都是置之不理。當腳底痛時,又得不到恰當的休息與治療,拖延久了,病情繼續發展,最終會引致足跟起骨刺。最後因行走時,為了避免腳跟疼痛而步姿相應地改變。腳部著力的不當,引至髖、膝、踝等關節產生毛病。下背痛,脊骨移位也是常常與長期腳底筋膜炎有關。 

原因

足底筋膜為腳底足弓之主要支撐,其功能為吸收在正常步態週期中著地期所產生之反作用力。也就是所謂的「天然避震器」。因此,任何可能導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如扁平足、高弓足、足跟肌腱過短、長時間負重站立、鞋底過硬或鞋跟過高等等,皆可能導致筋膜對附著端之骨骼及其相連組織的牽拉及傷害。

足底筋膜炎會侵犯各個年齡層的民眾,以女性朋友較為常見,年齡層則以40歲以上的中年婦女為最大宗。臨床檢查方式以觸診為主,並輔以X光與超音波檢查。 

日常照護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主要是以「控制發炎」和「紓緩疼痛」為主,醫師提出以下七點治療及輔助方式,包括︰

一、使用適合的鞋子及輔具︰鞋子不宜過大或過小,鞋跟不宜過高或過低(2~4㎝為宜)且不要太硬,足底應有舒適、彈性鞋墊,前足部也需有軟墊減輕壓力。買鞋時勿只求美觀,需視自身的腳形、用途和職業上的需要而定。買鞋時間最好選擇下午,因下午之腳型最符合實際狀況。

二、減少足部衝擊性活動︰如跳躍與跑步,並盡量少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長期站立工作者,穿著合適鞋子並間歇性休息。

三、控制體重。

四、物理治療︰居家每天局部熱敷,一天數次,每次約10~15分鐘。

五、運動治療︰足底筋膜按摩術、 足底筋膜牽拉術、小腿肚牽拉術

六、局部藥物注射︰對於遲遲不見改善病患或無法配合的患者可使用類固醇局部注射。

七、其它︰生活中避免赤足踏地、避免行走於凹凸不平路面。 

再次強調,「足底筋膜炎」的症狀通常是逐漸加劇的,如果不馬上治療,嚴重者甚至會產生膝關節、髖關節、背痛等問題。預防永遠比治療更為重要,因此平時就應注重足部的保養工作,注意選購鞋子的基本重要原則,避免持續長途步行,運動宜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足部感到不適時,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高弓足 扁平足 

 

 

結論

如何選一雙適合的鞋:

鞋型部分

1.鞋底夠寬大

2.鞋頭夠大但不宜過度寬鬆,太多虛位

3.適當的高度2~4cm

鞋材部分

1.柔軟有彈性

2.輕量化減輕負擔

3.支撐性佳立體鞋床

4.吸震性良好

5.不易變形

尺寸部分

1.試穿時尺寸大小最好能一目了然

2.兩足的大小通常會有少許差異,所以要按照較大一邊的尺碼選擇鞋子

3.黃昏或晚上時是腳一天中最大的,應在那個時候選購鞋子 

4.站立時足部較長,因此試穿鞋子時要嘗試站立

5.若鞋子不完全合乎標準,便不應購買,不要以為日後會變得合穿

6.選擇適應期短的鞋

Duflex_psho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